close

今天在雙胞胎社團裡看到一位媽咪因為孩子遲緩問題而幾近崩潰,這件事也給了我許多的感觸⋯⋯

雙胞胎原本就比單胞胎的問題來得多很多,單從懷孕開始,就要面臨供血不足、養分吸收不均、體重差異太大等問題;卸貨後,就一般平凡家庭若沒有太多資源的話,就立馬面臨照顧人手不足的問題。經濟許可當然可以請保姆或外傭,否則因為生育雙胞胎而被迫離職者也比比皆是,講好聽是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(當然這也絕不是廢話),但事實上是老娘賺的根本不夠請保姆阿我說~~(目露凶光)

更重要的是,必須承認以及接受:雙胞胎在各種發育與成長上有很大的可能會比單胞胎緩慢一些。

拿雙妮當例子:

1、出生時不論身高或體重都比同齡的小小孩小一號,相當迷你的2350公克、45公分。
初生時喝一次奶要花40分鐘,依照四小時喝一次奶,剛好大妮喝完換小妮,打嗝拍完換好尿布,剛好又輪到大妮喝奶。
一天睡不到三小時,那時候我的人生豈能用「水深火熱」概括?

2、雙妮一直到一歲八個月都還不會講話,頂多發出雙唇音,譬如「把——拔」、「媽——罵」、「ㄋㄟ——ㄋㄟ」⋯⋯就只會這些。

起先我們很焦慮,也問過幾位醫生,他們的見解是:倘若聽得懂指令,就不怕,再等等吧!」

等阿等,兩歲三個月了,最害怕長輩或朋友問起雙妮的語言能力,因為我沒有自信自己的孩子全然沒有遲緩問題。

這時,醫生的見解是:如果三歲還不會說滿一個句子,語言治療還來得及。

沒有人知道我內心的煎熬與憂慮,唯一的安慰是社團裡各位雙寶媽的相互打氣。在那裡我許多育嬰上的問題得到解答,也知道還有那麼一群人跟我一樣,每天過得像瘋子一樣。

一直到雙妮兩歲八個月,忽然某一天,她們開竅了!
語言詞彙一天一天迅速增長,說得又快又急,像是要把前面一年的說話量一次給他飽和!^_^

好像也沒有人知道我內心的激動,這看似尋常的能力,卻讓我們久等了!

從此以後,我真的深信,每一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,給她們時間,耐心陪伴,她們終究能展翅高飛。

現在雙妮面臨的另一挑戰是:戒尿布。

雙妮是在兩歲半的夏天戒掉白天不穿尿布至今,但午覺和夜間仍需包尿布。

有了先前的經驗,我告訴自己:不急,一切慢慢來,有誰看過小學還包尿布上學的嗎?

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,唯有快樂的媽咪,才能教養出快樂積極的孩子。

這也是我深信不疑的道理。

 

P1120790.JPG 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eeT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