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五十出頭的小叔買了新筆電 第一時間申請MSN帳號 把我們通通加入聯絡人名單裡。

他大概是受到三叔的影響 開始要來「學上網」~

不過他們大抵對電腦還不算陌生 上手不是問題。

 

說起來三叔跟小叔都算是馬來亞英屬殖民地時代的「產物」~

當時英國推行以英文至上的教育政策,所以叔叔們很幸運的接受了正統的英式教育,說得一口流利標準的英語;身處番邦之地,馬來語已是基本的社交語言;華語則是原生家庭最基本的溝通語;此外像潮州話、廣東話、客家話等方言多少也能掌握。

所以我始終認為,叔叔他們那輩是語言能力最強的一代,能完整地掌握「三語」,而不像我們這一輩多是「半桶水」,聽說讀寫都處於「略懂、能溝通就好」的狀態...哈哈哈

有時候跟三叔MSN都會不自覺的笑出來,像我們這輩問好的寫法:hw r u now ?他們都會用標準的文法書寫:How are you now ?再者,我們習慣的中文語助詞「啦、蛤、厚」轉換成英文寫法就是lahharhor,像這類不正統的字詞是絕對不會出現在他們的文句裡,可能是對英文的一種堅持,當然也可能是習慣的關係。

 

他們──都是我最敬愛的叔叔~

看著他們經歷了生命最大的低潮

走過了波折甚至是承受椎心之痛

但慶幸的 人生沒有過不了的關

而今他們恢復往昔的笑容與積極

何等的喜悅!是金錢無法換取的....

 

前陣子三叔co了很多他拍攝的短片給我,裡頭都是一些節日慶典家族聚會的畫面。

我想 就是有這些長輩對家族凝聚力的的堅持與付出

才能讓我們這一輩全然地-延續了上一代努力的成果

雖然爸媽只生了一個很會跟我「吵架打架」的姊姊給我:)

(原來我現在可以打死人的手勁是這樣練就來的阿...= =|||

但是家裡的表堂兄弟姊妹卻儼然是我的親兄弟姊妹 如出一轍

我們一直緊緊維繫、珍惜這份難得的緣分 不分彼此沒有你我....

 

 

套一句李董的話:「阿你們家就是那種教科書上的範本啦!」哈哈哈 吐舌頭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eeT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