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偶然在家教的社區遇見之前在師大工作的同事Y,一番噓寒問暖後Y同事熱切詢問是否有意願回去上班的事。「小孩也快三歲了吧?妳可以送去唸小班,然後出來工作了啦!」

我只是笑了笑,沒有回答。

 

然而,很多的回憶,如流水般湧上心頭……

 

確定懷了雙妮的時候,我和李董的決定就是選擇辭職,回歸家庭自己帶小孩。

想當初最大的動力其實來自──根本無法負擔兩個保母的費用,好像也算是沒有辦法之事。當然,我也懷有想要好好育兒的夢想,覺得能陪伴孩子成長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。

 

雙倍的幸福,也是雙倍的責任。

 

即使現在偶爾跟李董回憶起雙妮寶貝出生前半年的那段日子,仍不免「心有餘悸」~通常新手父母在迎接第一個寶寶時都難免手忙腳亂了,更何況我們是同時照顧兩個新生兒!每天睡眠不到三小時;經常處於疲累、煩躁、如無頭蒼蠅般瞎忙的狀態,我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撐過來的。

那時候的我,經常問自己:究竟我的選擇,是對的嗎?

 

尤其是,眼看身邊未婚或已婚無小孩或已婚的上班媽媽──依舊光鮮亮麗、穿著時髦、臉上總帶著濃淡合宜的妝時──再看看這位身材走樣、長年掛著無染燙的「鏽」髮、沒有任何能上得了檯面的職場話題、逐漸變成黃臉婆的自己,能不自卑嗎?內心沒有一絲感傷嗎?

 

當下的我,只能不斷鼓舞(或者說是「催眠」)自己:

 

不論如何,要忠於自己的選擇,努力殺出一條血路來吧!

 

小熊媽說得好,全職媽媽這份職業不但沒有薪水,還經常缺乏認同與肯定;但,全職媽媽不是米蟲,而是製造飯香的雙手、家庭溫暖的支柱,為了守護孩子,為了許下一個漫長而沒有掌聲的承諾。

 

為母則強。這是近一年才漸漸得到的啟發。

母親,總是扮演著願意為家庭犧牲奉獻的角色,這算是普遍社會大眾所認同的。然而,認同之於,卻不見得給予掌聲或鼓勵,這也是全職媽媽會逐漸對於自身價值產生否定、缺乏自信的原因。

 

而我,也一直在這深淵中掙扎求存。雖然明知這是一份神聖偉大的職責,卻也不免陷入自我否定的負面情緒。

一直到近半年,雙妮漸漸長大懂事,已經會適時給予所謂的「回饋」時,我才發現──

 

原來,只有時時守護一旁的我們,才能夠在孩子溫暖明亮的雙眸中、瞬間粲然一笑裡,找到屬於我們才懂的無價寶藏。

 

也終於讓我深深體悟到:

 

一個人的時間在哪裡,成就就在那裡。

 

P1060407

即將滿七個月的雙妮,還真口愛!哈

 

P1100517   

一歲八個月的雙妮,開始懂得彼此親密的互動。

 

 P1110494  

剛滿兩歲的雙妮,雖然每天打打鬧鬧,卻已經有一種「打死不離親姐妹」的感覺。

 

 P1100626  

每天都能露出如此燦爛的笑容──就是我對雙妮最簡單的期許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eeT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